本站聲援白米炸彈客

  今早有則新聞頭條是聲援白米炸彈客 萬人將會師,大致上是論述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是失敗政策下的政治良心犯!
  引述新聞中一段內容

明年國外農產品將大舉開放,社運及農運團體認為,台灣的「糧食主權」已成了政府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犧牲品,「白米炸彈客」出現是惡政下的悲劇產物,社、學、工、農運團體計畫本月廿六日發動萬人到彰化二林大會師,聲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民主行動聯盟、社區大學等民間改革團體昨天開會因應明年的農產品開放政策,與會者一致認為,農民生計已淪為國際強權夾縫下的祭品,並決議今天發起「官逼農反、良心無罪酖聲援楊儒門,搶救台灣農業」萬人連署活動,要求政府重視農民日漸惡化的生存問題。


  台灣本是以農立國,順應時代潮流而從農業社會演進至工業社會最終成為現今的商業社會,但現今政府卻無視農民的生存權,為了加入WTO而犧牲眾多農民的權益,楊儒門只是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以較偏激的手法要求政府重視農民,並在加入WTO後進行相關配套措施,行為中也無傷人之意!故文中社運團體提出的訴求包括:一、楊儒門事件不應被視為單純的刑事案件;二、「白米炸彈客」所揭示的農業問題,應受到執政當局的重視,並採取積極政策以挽救台灣農業;三、農業不應成了WTO機制下的犧牲品,更不能成為政府放任國外農產品席捲台灣市場的藉口。
  對於一生都奉獻農耕的農民來說,耕作是他們唯一所會的生活技能,從以前他們就得看天臉色吃飯,一年四季默默的辛勤耕耘,中唐詩人李紳的憫農詩中寫著「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最能感受出農民辛苦勤奮的工作,穀物收成不佳時農民們不知下一餐在何處,豐收時卻又害怕穀價低賤,不敷成本!大家能承受那種明明很勤奮工作卻只希望求得溫飽的感覺嗎?
  其實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農友乾脆休耕,至少不會賠錢,就如前兩年椰子價格慘跌一樣,產地叫出一斤一元的大盤價,農民甚至直接砍伐椰樹,因為此時再培育已不敷成本,乾脆直接砍伐還落得輕鬆!政府就是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才會落得農民們如此悲慘又無奈的下場!
  台灣的價值觀已經改變了,在現在已經很少年輕人願意學習耕種技術,大家只崇尚高薪、股票,但試想假設有一天突然世界各國不對台灣農產品進行出口,而屆時得全面依靠台灣農民的耕種,以目前對農政策而言,台灣的農業生產量真的有辦法供應2000多萬人的需求嗎?所以這農業就像養軍隊一樣,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政府肯花6000多億購買對民生無關的武器,卻不肯多花一點時間及金錢來照顧農民,實在是件很詭譎的事!
  在這渾沌不明的農業政策下,身為農家子弟出身的楊儒門挺身而出,雖然訴求方式較激烈,違反社會秩序及可能造成民眾傷亡,但他也成功的告訴大家對農政策的重要性,或許以台灣人的記性會在不久的將來就將此事忘的一乾二淨,但還是希望大家能珍惜及重視台灣農產品,本站也因此加入聲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至少他在農民們的心中是個英雄而不是罪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